等紅綠燈的空檔,翻翻孩子的親子橋,品恩的密密麻麻一篇。

等不及看完,氣極敗壞的媽媽準備興師問罪,深深吸口氣三次,

不想被情緒控制下處理事件,過了約莫五分鐘,媽媽淡淡的口吻

問品恩最近在校有沒有做讓別人不舒服的事。

親子橋上列了品恩三項罪狀:

1.在戶外遊戲場的大石頭上動作大推倒同學睿睿。

2.用手指頭鑽同學的鼻孔。

3.教唆同學(祥祥)去抓以寬。

回家請孩子們做好例行事後,把品恩叫到客廳沙發前詢問。

品恩站在媽媽跟前,臉上浮出"風雨前的寧靜"般的不安。

媽媽請品恩解釋上述罪狀。

品恩:「我站在大石頭上,轉頭看00,也不曉得睿睿掉下去了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同學告訴老師的,我不是故意的,我真的不知道(聲音越來越微弱)。」

媽媽:「好,再來,用手指插同學鼻孔是怎麼回事?」

品恩:「我真的沒有,我全部的手,一個手指、兩個手指、三個手指都沒有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真的媽媽。(受到冤枉而疾呼自己的清白)」

媽媽:「媽媽給你時間想想,看看是不是你忘記了。」

品恩:「(等不及媽媽給他回想的時間)媽媽,真的沒有,我沒有騙人。」

媽媽:「好,也有可能老師記錯了,那麼,你有叫同學去抓別的同學嗎?」

品恩:「有,我叫祥祥去抓以寬,然後他們兩個脖子都有一點點受傷。」

媽媽:「為什麼你要這麼做?(媽媽一路板著嚴肅的面孔詢問)」

品恩:「因為以寬也有抓我。(以媽媽對他的觀察,他極少主動攻擊他人,

           除非是在玩樂當中動作過大而傷到同學。)」

媽媽:「很痛嗎?也許以寬在跟你玩或不小心的。」

品恩:「沒有痛,然後祥祥來找我,我就叫祥祥去抓以寬的。」

媽媽:「品恩,你最近表現都很好,老師之前也說過你像班上的大哥哥一樣,

           媽媽每天都以你為榮,但是即使再棒的大人也有可能會犯錯,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你也犯錯了,而且做出的行為是非常惡劣的,是讓所有的人很討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且很不喜歡。媽媽要你記得這次雖然犯了錯,以後要控制好自己

           的行為,懂得改過,不要犯相同的錯。如果下次犯同樣的錯誤,媽媽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是會嚴厲處罰的。」

(品恩看似僥倖逃過一劫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也好像有所領會,感激媽媽不體罰,

唉!至少慶幸沒在氣頭上處理此事,也慶幸品恩早點體悟與人相處之道。)


隔天晚上與孩子的老爸討論品恩教唆打人事件,原本媽媽懷疑是從學校習得而來,

後來想想,平常在家時,品恩偶爾就會唆使品希做"壞事",所以爸爸附議著:

「(品恩只要和爸爸鬧彆扭)品恩有時叫品希去打爸爸腳、拉爸爸衣服…。」

以後要多注意他們的互動情形,期許能在第一時間先處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50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